Friday, April 27, 2012

《作主耶稣门徒的意义》 我对428黄绿诉求的立场---刘世尧牧师

当下,428是马来西亚国内最引人注目的课题之一。428是净选盟3.0和绿色盛会3.0呼吁国民以静坐的方式,和平的向政府表达抗议的集会日期。抗议的是贪污腐败与莱斯纳稀土厂计划等。

基督徒应当如何回应呢?主耶稣门徒的立场是什么?

我想从路加福音9:46-50节的记载与大家共同找寻答案。
...
首先,我们需要瞭解路加福音第九章是令读者百感交集的一章。因为道成肉身的主耶稣基督一方面多番彰显祂的荣耀和能力,另一方面却开始预言和教导门徒有关祂将会受难的事。圣子耶稣彰显祂荣耀的方式包括:赐给祂的门徒能力和权柄赶鬼医病(9:1-6)、用五饼二鱼餵饱五千人(9:12-17)、登山祷告时面貌改变充满荣光(9:28-36),以及赶鬼(9:37-43)。但主耶稣同时宣告,祂是预备为义受苦的基督:“人子必须受许多的苦,被长老、祭司长和文士弃绝,并且被杀,第三日复活…人子将要被交在人手里”(9:22,44)。

很可惜,由于门徒们太过期待耶稣能崛起成为政治性的基督,这使他们听不进耶稣要舍己,为世人之罪受难的教导。结果,他们的关怀不如主耶稣;耶稣是求利他(作万人的赎价),门徒却求利己。难怪,第46节记载“门徒中间起了议论,谁将为大”。

主耶稣找了一位被当时社会看为没有地位的小孩子站在祂旁边,然后语重心长的说:“凡为我名接待这小孩子的,就是接待我;凡接待我的,就是接待那差我来的;你们中间最小的,他便为大。”(9:48)主耶稣的意思是,作祂的“门徒”,不是以升官发财为念,也不争地位高低;作主门徒的意义是,求谦卑服事,为別人著想,特別是社会中那些没有地位的、无助的、被看为不重要的人。主耶稣说,这样作,便是接待了祂自己,甚至包括那位差祂来的天父上帝。

接下来,另一个争论来了!约翰说:“我们看见一个人奉你的名赶鬼,我们就禁止他;因为他不与我们一同跟从你。”(9:49)但是,耶稣指出,那个人信得正(因他奉耶稣的名),也作得对(奉耶稣的名去赶鬼),所以“不要禁止他,因为不敌挡你们的,就是帮助你们的”(9:50)。由此可见,作耶稣门徒的意义是,不争“宗派”而分裂(参林前1:11-13教会分裂的问题),反而应当抱着大公教会的精神(Catholic spirit),在正统信仰和荣耀益人的行事中,同心合一,兴旺基督的福音和扩展基督公义和谐的国度。

基於以上的分析来看,作主耶稣门徒的意义可总结如下:

1. 不争地位高低,只求谦卑服事,为他人著想(路9:46-48);

2. 不争宗派而分裂,只求信仰正统,荣神益人(路9:49-50)。

在教会历史里,英国的年轻下议院议员威伯福斯(William Wilberforce, 1759-1833 A.D.)是作耶稣门徒的最佳榜样之一。他升官“发光”(太5:13-16),为被贩卖的千万黑奴著想,用二十多年时间,百折不挠的为争取废除奴隸制度而努力。曾经有反对他的人对他说:“一旦废止奴隸贩卖,每年马上会有超过五千五百位水手失业,一百六十艘船停工,将造成八十万英镑的损失!”

但威伯福斯认定上帝对他的呼召-从政作盐,革新腐败制度,荣耀上帝。再加上他得到当时上帝所重用的仆人卫斯理约翰的支持,更使他立志不屈不挠。卫斯理写信给威伯福斯说:“如果上帝与你同在,谁能抵挡你呢?他们比上帝强壮吗?啊!千万不要灰心,以上帝之名继续努力奋斗吧!”

威伯福斯和卫斯理约翰,以及上万名循道信徒(Methodists)当时都公开表态,反对奴隸贩卖制度。结果,1807年,议会终于通过废除此制度!

今天,在马来西亚,净选盟的八大诉求(清理选民册、改革邮寄选票制度、使用不褪色墨汁、自由与公平的媒体报导、最少21天竞选活动期限、强化公共机构、杜绝贪污、杜绝肮脏政治手段)绿色盛会的诉求(要求政府终止莱纳斯稀土厂计划与确保所有发展符合地球宪章原则),对我来说,都合乎圣经的教导,特別是关乎公义和环保的原则。故此,靠主耶稣的恩典,我支持以上诉求,因作主稣门徒的意义是,利他(为下一代著想,为国家未来着想),荣神益人。

其实,在面对猖獗的邪恶时,保持沉默和不表明立场是危险的。主耶稣清楚的说:“不敌挡你们的,就是帮助你们的” (路9:50);这显示,面对魔鬼和罪恶,立场要鲜明!愿以下的教会历史对我们说话:

有一位德国牧师名叫马丁.尼莫拉(Martin Niemöller, 1892-1984),他起初曾为了国家的缘故而支持希特勒(Hitler)。但是当他最后意识到纳粹主义的邪恶时,他开始反抗它;结果,他被囚了七年。战争结束后,他总结对邪恶保持沉默的危险:

起初他们[纳粹主义]追杀社会主义者,我不说话,因为我不是社会主义者。
后来他们追杀贸易工会成员,我不说话,因为我不是贸易工会成员。
之后他们追杀犹太人,我还是不说话,因为我不是犹太人。
最后他们要追杀我,但再也没有人站起来为我说话了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身为马来西亚公民、又肩负基督徒的重任,倘若我们都选择以沉默来回应此事,基督徒所应该表露出属于神属性的《公义》不过是纸上谈兵罢了,甭谈《宣扬圣经圣洁,更新转换国家》。

我,支持净选盟的八大诉求和绿色盛会的诉求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