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y 29, 2012

犯错=可怕?

身为老师的,不难发现现在还是有很多孩子、甚至成人都不敢回答老师在课堂上问的问题。

为什么呢?因为怕答“错”。
为何怕答“错”?因为“错”本身给人的第一反应就是会“被骂”。

小时候,我就是一个常常被人骂的孩子。在我不小心把一些事搞砸时,总有人的第一反应是大声责骂了我之后再替我收拾残局。这样的方式让我觉得很不舒服、甚至不以为然。因为我认为,当我不小心做错事时,我心里已经很难过、感到内疚、甚至害怕,对我来说,这已经是最大的惩罚,因为我不是故意的!但你不但没有安慰我、教导我,为何还要这样大声的责骂我?

还记得有一次,因为一件很小的事情,我又被骂了。我不服气,所以隔了一段时间,我问那个骂我的人说:“你做错事情的第一反应是什么?怕被骂对不对?” 他点点头承认。“那你喜欢做错事被骂吗?” 他摇摇头。“既然你也不喜欢,那你为什么要用你不喜欢的方式来对待我?难道我会喜欢被骂吗?而且那是不小心,那你骂我的理由是什么呢?” 他愣住,沉默了许久。

犯错总是让人觉得那么的可怕。或许我应该要这么问,为何要让犯错这件事变得这么可怕?从小到大,我们潜意识里都被灌输、甚至不经意的用着《犯错就要被骂!》的观念,因此纵使我们不喜欢这样的方式,但是我们却是用着自己不喜欢的方式去对待孩子,这是很可怕的恶性循环!要知道,我们一天天的成熟,大部分的原因不就是因为我们都从自己和别人的错误中学习,不是吗?只要犯错后所付出的代价不是太大,基本上,犯错是会给我们的人生带来益处,使我们在处理人、事物的事上变得更加成熟稳重。

我同意理智的管教责打孩子,而且那是在讲明了规矩还三番两次逾规的情况。但是孰能无过,无智慧的责骂只会让孩子害怕犯错,剥夺孩子从错误中学习的机会,更塑造一个没有自信、没有主见、无法自己做决定的孩子。更重要的是,孩子会丧失面对错误、失败的勇气。因此当这些草莓孩子遇到人生的挫折时,就会轻易的选择放弃自己生命,一点担当都没有!这样的情况不单在现实中常常听到,就算是在LiFEgame,仅仅是一场游戏里,也是一样。何等可悲!

我很喜欢一位对孩童事工有负担的朋友说的一句话,“只要那件事不会对孩子的身心灵造成太大的伤害,任何孩子想尝试的东西,我都会让他们去尝试。”

我们的后裔是像亚伯拉罕的后裔,还是该隐的后裔,这在于我们今天所作的选择能不能突破这恶性循环了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